English

西部大开发 文物怎么办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拟建民族文物保护村的启示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郭桂香 本报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在我国广袤的西部地区,生活着众多的少数民族。长期以来,他们或聚居于村寨,或逐水草而居,各自形成了反映本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以及历史、艺术、科学、观念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也正是这些多民族的文化才构成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姿、璀璨夺目的文化星空。

裕固族是生活在河西走廊交汇处的一个游牧民族,虽然人口只有1.2万,但历史悠久,文化独具特色,目前拥有属于本民族的两种语言:西部裕固语是一种仅存于我国的古代突厥语;东部裕固语是我国蒙古语族语言中使用人数最少的一种语言,在同语族语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裕固族的民歌、民间故事和婚礼中保留了许多古代民族的优秀文化。

当前,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裕固族人民虽然正以满腔热情迎接和投身其中,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个如何既能发展地区经济,又可保护好本民族文物的新课题。据中央民族大学专门研究少数民族尤其是裕固族文化的专家钟进文副研究员介绍,裕固族语言的特殊现象,近百年来引起了中外突厥学界的极大兴趣。1982年前,裕固族中会说本民族语的有4000人,但由于诸多因素,现在保守的讲也就有2000多一点;其民歌、民间故事等也只能靠从老人口中录音进行保留;一些存在于现实生活当中、反映前一阶段历史状况的有代表性的民族文物,也处于自然流失状态。西部大开发,必将进一步打开封闭。现代观念的形成,外来文化的深入,教育水平与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都将对少数民族的传统形成冲击,由于裕固族人数太少,就愈发显得脆弱。西部开发强调要保护好那里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也包括人文景观,所以,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就显得迫在眉睫了。

这一情况已引起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日前,我国惟一的裕固族自治县——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物局提出,在裕固族地区兴建具有生态博物馆特征的裕固族民族文物保护村,同时筹建“裕固族文化研究中心”,以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保护裕固族的文化和文物,并合理利用和对其进行发掘、研究、整理。

这一项目在北京召开论证会时,得到了有关专家的支持。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组长吕济民,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成员苏东海,原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馆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索文清等首先肯定了这一保护途径。综合他们的意见如下:保护裕固族文化遗产,不仅是保护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也是为世界保存了一个民族标本。西部开发不仅是经济开发,同时也是文化开发,积极采取措施抢救民族文物,不仅对于增强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促进西部的经济开发也具有促进作用。他们认为,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借鉴一切可以借鉴的方法,加大对民族文物的保护力度。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罗伯健说,建立裕固族文物保护村的项目为民族地区博物馆的定位和如何办出特色等问题,提供了有效启示,实施该项目不但可拓宽地方文物工作者的思路,而且对民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该引起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